題名:臺灣國內旅遊人次和總體經濟因子GDP之關係探討

隨著經濟的高度發展,國民越來越注重休閒旅遊, 國內旅遊人次的變化跟經濟發展的關係如何, 為本文了之解目的。為臺灣國內旅 遊人次與總體經濟國內生產總值(grossd omestic product s , GDP)之關係, 將採用共整合方法進行分析, 在實證過 程分兩大步驟—單根檢定和Engle-Granger 兩階段共整合檢定。單根檢定方法檢定GDP 總體經濟因子與國內五個主要旅遊 區旅遊人次等數列是否為定態數列(stationary series) , 再以 Engle-Granger 兩階段共整合方法檢定國內生產毛額GDP之總 體經濟因子與國內五個主要旅遊區旅數遊列人是次否等存在共 整合關係。 分 析得到日月潭、野柳、貓鼻頭等三旅遊地區人次季資料 與GDP具有長期穩定的關係,因此往後可以國內生產總值GDP與旅遊人次的分析結果作為旅遊產業及政府進行觀光決策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