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布蘭查之情境理論談領導

一、完整的領導理論必須包括領導者的特質、行為與情境三項要素,亦即兼包容 與涉及靜態、動態及生態等三個層面。 二、在情境界定方面,領導者所處的環境、部屬、部屬的工作特性、領導者的上司、同事及 團體與組織的特性等皆是可能情境變項。 三、情境領導理論基本概念,包括領導效能、領導型態與發展層次三個面向。其重要論點為 :如欲發揮領導效能,必須針對個體、群體或組織的不同發展層次,運用不同領導型態或採 取不同的領導策略,如此,始能達成領導的目標,完成組織任務。 四、賀賽與布蘭查提出基本的領導行為方式,分為四種型態:(一)指揮式領導。(二)督 導式領導。(三)支持式領導。(四)授權式領導。 五、領導者要改變自己的領導型式,來適應情境的特性;同時也要設法改變情境,使情境能 與自己的領導型式做適當的配合,如此才不會成為情境的奴役,亦能將情境帶入理想的境界 ,領導者更需不斷自我在職進修,以便學會改變情境和自己的知能,並充實自己的領導知能 ,提高自己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