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五○年代臺灣現代詩風潮試論

五○年代,是臺灣反共戰鬥文學雷厲風行的年代,也是臺灣現代詩運動風起雲湧 的年代。由紀弦組織「現代派」在一九五六年登場後,先後發生「現代主義論戰」、「象徵 詩論爭」與「新詩閒話風波」。本文主要是透過這三場發生於詩壇內外的論戰,爬梳五○年 代臺灣現代詩風潮的起落及其動向。 經由三次論戰的文本分析,本文發現,橫亙五○年代的這三場論戰及辯證,帶出了此後臺灣 現代詩的一條新路,而其主要特色則反映了臺灣現代詩的現代化過程。在「現代派」的集結 與運動、詩社的傾軋與論辯之中,五○年代的現代詩得以脫出「戰鬥詩」、「反共抗俄詩」 的泥沼,找到免於文學政治化的生機,得以發展。 以現代詩「現代化」過程為基礎,本文最後歸納出五○年代臺灣現代詩風潮的五個特色如下 :(一)迂迴突破政治迫壓,奠定詩人的自主獨立。(二)勇敢衝決傳統拘束,開發詩作的 嶄新領域。(三)冷然面對社會質疑,強化詩學的美學基礎。(四)重新盤整詩壇結構,確 立詩社的班底模式。(五)積極培育新生世代,活絡詩刊的交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