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心學的理論邏輯與經學方法--以陸九淵、楊簡、王陽明為例

心學重視"頓悟"。頓悟雖然是一種直覺思維,但心學作為一種學說,自有其理論邏輯。心學認為,人的心量與宇宙同大,只有此"心"對宇宙的感應與認知,宇宙才能呈現出意義。在"本心"與六經關系上,心學主張"六經注我",經典為我服務,不是我為經典服務,由此彰顯出一種頂天立地的主體精神,訓詁稽古的傳統經學因此衰落。但它也提供了一個心學的解經視角,刺激了經學的新發展。

1.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賀麟、王玖興(1996)。精神現象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延伸查詢new window

2.卡爾.馬克思、弗裡德裡希.恩格斯、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著作編譯局(1961)。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賀麟(2012)。現代西方哲學講演集。上海人民出版社。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朱熹(1983)。四書章句集注。中華書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

5.陸九淵、鍾哲(1980)。陸九淵集。中華書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

6.黃宗羲、沈芝盈(1985)。明儒學案。中華書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