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語境下的當事人詢問制度

當事人在民事訴訟中扮演兩種角色,即訴訟主體與證據方法。與之相對應的,當事人陳述分為訴訟主體的當事人陳述與證據意義的當事人陳述。由於我國長期以來並沒有區分這兩種意義的當事人陳述,所以當事人陳述的證據價值並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對此,為了更好地發揮當事人陳述對於案件事實的證明作用,可以通過設立當事人詢問程式作為當事人陳述的程式場景,把證據意義的當事人陳述剝離出來,並對當事人本人陳述進行規制。雖然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確立了當事人詢問制度,但是粗陋的規定仍然存在諸多問題。基於此,我們有必要通過參照證人作證規則、借助證明妨礙原理等方式完善當事人詢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