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教化”到“共鳴”:新中國愛情電影的涵化轉向

在中國的現實語境中,包括愛情題材在內的國產電影始終肩負著對受眾進行主流價值涵化的使命。本研究以涵化理論為視角,探究電影作為大眾傳媒的屬性特徵,並以國產愛情片的涵化轉向為切口,考察新中國電影與主流意識形態、受眾之間的涵化機制,窺探中國電影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