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研究

茲概述本論文各章節的主要討論結果,並評述各章節研究的得失,如下:

第一章 「緒論」﹐主要論述了研究旨趣、研究概況和研究範圍﹑方法以及研究大綱等,用以提示了本稿的主旨與整體規模。其中對研究概況的論述,幾乎網羅到最近期的研究成果,也介紹了前人研究未曾介紹的著作,並對各著作的得失進行了簡單的評述。

第二章「明代以前的理學家文學理論」﹐此章作為研討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之資而討論。第一節「宋代理學家文學理論之回顧」﹐主要對宋代理學家二程與朱熹的文學理論進行評介,並對前賢在此方面的研究著作中的具體問題提出了一些管見;第二節「元代理學家文學理論」﹐對元代許衡、郝經、宋濂三位理學家的文學理論進行了較仔細的討論,由而窺見了介於宋明二朝的理學家文學理論的概況,以當作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之先驅來討論。

這一章的討論主要作為討論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之資,雖然我們透過以上的討論大抵可以看出明代以前理學家文學理論之發展演變的軌跡,但本論文因將重點放在明代,故在元代部份只舉許衡、郝經以及元末明初的宋濂來討論,難免有意有未盡之感。

第三章「明代理學家的文學理論」﹐以方孝孺與劉宗周為其上、下之限﹐共討論了十五位理學家。此章共分五節,探討了有明一代主要理學家文學理論以及其所呈現的整體特色和各自的不同特色。我們透過他們具體文學理論的探討得知,他們的文學理論固然多承襲宋以來理學家的文學觀點,但也有部份言論是他們自己創新發明的。總觀這十五位的具體文學理論,可發現這十五位的文學理論受時代文學理論影響的痕跡很顯著,當然他們那些帶有理學氣息的文學觀點與作風也對當時文壇產生了不少正、負面的影響。他們十五位的文學理論,除了在「本末論」上都予以關注,並在這一點上諸人的意見大致一致以外,都有些各自不同的關注點與側重點。至於他們的「本末論」,我們大抵可按其內涵分為兩個層面:一是以「本」為「主」,「末」為「從」,即就「主從」關係而言,這可舉「有德必有言」、「文從道中流出」、「文者,道之顯」等觀點為代表;另一是「本」「尊」而「末」「卑」,即就「尊卑」觀點而論,亦即一重一輕的關係,這可舉聖人之學為第一等德業而以詞章之學為「技之末」的觀點為代表。這兩個層次的「本末論」固然是可互為表者,並都是理學家文學理論的骨幹,但總的說來,在理學家文學理論面還是第一層意的「本末論」比較突出,其理論意義也比較大些。

第四章為「影響與淵源」﹐第一節「理學家與七子派」,主要以七子派復古文論為討論對象;第二節「理學與晚明文學思潮」討論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與晚明文學思潮之間的內在聯繫問題;第三節「理學家與傳統儒家的文學理論」,看到了明代理學家文學理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以及在中國悠久的儒家文學理論批評傳統中之客觀價值。

關鍵字:理學與文學,明代理學與文學,文學理論,明代文學理論,理學家的文學觀; 參考資料; 壹、古人專著; 周易; 論語; 莊子; 宋 周敦頤 周子全書; 宋 程顥 程頤 二程集; 宋 程顥 程頤 二程遺書.二程外書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一九九五年; 宋 張載 張載集; 宋 朱熹 晦庵集 文淵閣四庫全書 第一九七冊; 宋 朱熹 撰 朱子性理語類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一九九五年; 清 王懋竑 朱子年譜 世界書局; 宋 陸九淵 陸象山全集; 明 宋濂 文憲集 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別集五,; 第一二三三~一二二四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