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宋家庭財產繼承之研究

唐律為現今尚存於中國最完善之一部法典,其內容上承戰國法經以降諸律,下啟宋元明清之制,儼然為中國固有法系之代表。且流風所及,影響周邊東亞諸國法制之發展。綜觀中國傳統法律,與財產繼承相關之條文,多半於唐世完成法制化之歷程,且為宋代財產繼承法之大備奠定良好基礎。是故以唐宋二代為探討核心,自可一窺其間法令轉變之契機。

本文重點擬分六章論述。第一章導論,係以同居共財制為核心,探討唐宋家庭財產制之形態。其中對於唐律上「別籍異財」、「相冒合戶」之禁令,以及「旌表義門」和「卑幼私輒用財」之問題,皆有詳盡的敘述。

二、三、四章偏重於繼承形式之探討。如第二章「法定家產均分繼承」,首先探討法定諸子均分制的起源問題,以及唐宋時期土地繼承法下的社會背景,藉以明瞭其間轉變的契機。主要是根據身份法及大量實例,探討婚生子與非婚生子(別宅子)於財產繼承權上之差異。其次,為因應宗祧祭祀而出現的繼絕子,亦一併論及。

第三章「遺囑財產繼承法」,探討唐宋遺囑法之起源、要件及其效力問題。偏重於唐宋遺囑法令的演變,以及實效性上之研究。第四章「戶絕財產繼承法」,則依持分人身份之差異,探討唐宋女子戶絕財產繼承權,以及命繼子、近親與戶絕財產之關係。此外,並比較唐宋政府對戶絕財產歸屬權的處置辦法,以便明瞭宋世政府頻頻修改戶絕法令之真正意涵。

第五章「婦女財產繼承權之問題」,係針對日本學界長期以來關於南宋在室女承分權懸而未決之論爭逐一剖析。並依已嫁婦於夫家財產之權限為核心,探討唐宋時期在嫁女厚奩的歷史背景下,其於自身隨嫁奩田之支配權。又,對寡婦普遍攜夫遺產改嫁之問題予以一番著墨。此外,並對唐宋「繼母」財產地位之轉變予以論述。第六章結論,係以綜合比較之方式,探討唐宋法令之演變及與後世相關法令之變化,並與現今民法繼承篇略作一番比較。

3.申時行(明)等修《明會典》,萬曆重修本,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九年十月一版。

4.朱熹(南宋)(等撰)、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宋遼金元史研究室(點校)《名公書判清明集》十四卷,上海圖書館藏明刻本,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七年一月第一版。

5.李燾(宋)《續資治通鑑長編》六百卷,新定本,臺北,世界書局,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四版。

6.李心傳(宋)《建炎以來繫年要錄》二百卷,點校本,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八年四月一版。

7.李昉(宋)(等編)《太平廣記》五百卷,點校本,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四年四月新一版五刷。

8.李昉(宋)(等編)《太平御覽》一千卷,據宋代蜀刊本影印,臺北,大化書局,民國六十六年五月出版。

9.李昉(宋)(等編)《文苑英華》一千卷,據明閩本重編影印,臺北,大化書局,一九九O年出版。

10.李季平(主編)《全唐文政治經濟資料匯編》,西安,三秦出版社,一九九二年一月一版。

11.宋敏求(宋)(編)、華東政法學院法律古籍整理所(點校)《唐大詔令集》一三O卷,據明鈔本刻印,上海,學林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十月一版一刷。

12.宋敏求(宋)(編)《宋大詔令集》二百四十卷,點校本,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六二年十月一版一刷。

13.杜佑(唐)(撰)、王文錦(等點校)《通典》,二百卷,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一版一刷。

14.呂祖謙(宋)(編)《宋文鑑》一百五十卷,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出版。

15.沈家本(撰)、鄧經元等(點校)《寄簃文存》八卷,收入在氏著《歷代刑法考》第四冊,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一版一刷。

16.沈家本(撰)、鄧經元等(點校)《漢律摭遺》廿二卷,收入在氏著《歷代刑法考》第三冊,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一版一刷。

17.沈家本(撰)、鄧經元等(點校)《明律目箋》三卷,收入在氏著《歷代刑法考》第四冊,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一版一刷。

18.沈家本(撰)、劉海年(等整理)《沈家本未刻書集纂》全四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一版一刷。

19.吳鋼(主編)、陝西省古籍整理室(點校)《全唐文補遺》第一、二輯,西安,三秦出版社,一九九四年五月、一九九五年五月一版一刷。

20.長孫無忌(唐)(等撰)《唐律疏議》三十卷,臺北,弘文館,一九八六年三月初版。new window

21.姚思仁(明)《大明律附例注解》三十卷,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八月一版。

22.徐松(清)(輯)《宋會要輯稿》全八冊,臺北,新文豐公司出版,民國六十五年十月初版。

23.唐玄宗御撰、廣池千九郎(訓點)、內田智雄(補訂)《大唐六典》三十卷,千葉,廣池學園,一九七三年出版。

24.馬端臨(元)《文獻通考》三百四十八卷,據上海商務印書館萬有文庫十通本景印,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一版一刷。

25.島田正郎(主編)《中國法制史料》第一輯(全四冊),臺北,鼎文書局,民國六十八年六月初版。第二輯(全四冊),鼎文書局,民國七十一年一月初版。

26.國家文物局古文獻研究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武漢大學歷史系主編《吐魯番出土文書》一∼十,北京,文物出版社,一九八一年一月、十月、十二月;一九八三年四月、一九八五年三月、一九八六年二月、一九八七年二月、一九九O年四月、一九九一年十月一版一刷。

27.清高宗敕撰《續通典》一百五十卷,臺北,新興書局,民國五十二年十一月新一版。

28.黃時鑑(點校)《通制條格》三十卷,北京圖書館影印明初寫本,收入在《元代史料叢刊》,浙江古籍出版社,一九八六年三月一版一刷。

29.張鷟(唐)(撰)、田濤(等校注)《龍筋鳳髓判校注》,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六年一月一版一刷。

30.張鵬一(編著)、徐清廉(校補)《晉令輯存》六卷,西安,三秦出版社,一九八九年一月一版一刷。

31.趙彥衛(宋)《雲麓漫鈔》十五卷,收入在《文淵閣四庫全書》,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五年一月出版。

32.劉海年等主編《大明令》,收入在《中國珍稀法律典籍集成》乙編第一冊上「洪武法律典籍」,北京,科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33.劉海年等主編《大清律例》,收入在《中國珍稀法律典籍集成》丙編第一冊上,北京,科學出版社,一九九四年。

34.薛允升(清)《唐明律合編》共三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臺一版。

35.謝深甫(南宋)《慶元條法事類》八十卷,臺北,新文豐公司出版,民國六十五年四月初版。

36.竇儀(宋)(等撰)《宋刑統》三十卷,點校本,臺北,仁愛書局,民國七十四年十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