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的夫妻關係—以禮律規範為中心

拙稿主要是探討兩性關係中的夫妻關係,由禮教、律令與實況三方面來說明。其中實況部分,受限於文獻的制約,內容多偏重唐代的中上階層,特別是士族階層,實非得巳。

首先,關於夫嫡妻方面。唐代禮教規範,主要是以東漢儒家禮教規範為主體,再加上魏晉南北朝的發展而形成。其內涵即是「夫為妻天」、又是「夫妻齊體」。「夫為妻天」,夫類同於父,夫妻之間呈現出明顯的上下尊卑關係;「夫妻齊體」,夫類同於兄,夫妻之間是如同手足的長幼關係。這二種不同位階的關係,同時並存在禮教規範的夫妻關係上。有唐一代,這二種關係消長競合中,「夫妻齊體」的長幼關係是唐代禮教規範的主流。此外,受到魏晉時期重情的影響,夫妻義合的內涵,除表達「婚儀(義)」結合的概念外,日久生情的恩義感也是夫妻之義。在禮教所規範的夫妻相處,除沿習先秦傳統的夫妻賓敬、西漢時期如同君臣般嚴肅相處模式外,東漢以後到隋唐時期,夫妻的相待尚有如同父子、兄弟、朋友,及琴瑟和諧等模式。

引禮入律的唐代律令,對於夫嫡妻關係的規範,一方面是對於夫妻關係的締結與結束,做了十分嚴謹的界定;一方面,引入夫妻禮教規範的「夫妻義合」、「夫為妻天」與「夫妻齊體」夫妻觀,做為夫妻法律量刑定罪的標準。

唐代社會的夫妻關係實態,在夫妻關係的締結方面,魏晉以降出現的姻緣天定說,盛行於唐朝。在夫妻實際生活方面,則出現違禮背律的情形,一見於唐代模範妻子的節婦們;二見於妻子的大量長期歸寧娘家;三見於夫妻婚外情的盛行。在夫妻的相處方面,多樣化是其主要特點,妒婦悍妻與實踐禮教典範夫妻並呈。然而,不論是妒妻與懼內之夫,或是相敬如賓的夫婦,其表現夫妻親密情感的行為,畫眉之樂是最常見到的。以畫眉來表達夫妻親密的情感,是唐人特有作風。

接著,關於夫妾、妻妾與妻贅婿方面。唐代禮教規範的夫妾、妻妾關係,同於夫嫡妻關係的情形,東漢時期的禮教規範為其主流。唐代儒家禮教規範的夫妾關係有二,一是妾不可齊体於夫;一是一夫多妾,妾不可升為妻。在這種情形下的妾,其與夫的關係是妾事夫如君,妾義從於夫,此由《大唐開元禮》中的夫妾之間的服喪禮制即知。妻妾關係方面,在妻妾之位不可易原則下,妾視妻為期親尊長,妻視妾為期親卑幼,所以家庭中妻妾形同期親長幼關係,妻妾為義合等。

至於禮教規範的妻贅婿關係,大概同於一般的夫嫡妻關係,如《大唐開元禮》就無贅婿的特別規定,一律視之為婿。

唐律中對於夫妾與妻妾關係的規定,受到儒家禮教規範影響極大。夫妾關係的締結,立有婚書、有一定的婚儀,故律稱夫「娶妾」。不過,由於夫娶妾沒有六禮中的親迎與同牢合巹禮儀,所以妾屬賤流。妾與嫡妻因而有別,不得齊体於夫。夫妾關係的結束,屬於由夫單方面的結束彼此關係。妻與妾方面,妻妾關係的開始與結束,都視她們是否與夫建立關係或終止來決定。但是,夫的死亡並不一定會促成妻妾關係的消失,反而會因妻妾的共同守志不嫁而強化妻妾的關係。就律文的內容分析,夫妾關係主要有妾以義相從於夫,及妾準同夫的家屬關係二種。妻妾關係,有妾視妻等同於夫君的女君,及妾視妻為其為期親尊長二種。妾視妻為女君時,妻妾關係如同夫妾關係般的上下尊卑關係;妾以期親尊長奉妻時,妻妾關係是屬於家內的長幼關係,妻妾相犯的唐律規定即是這個原則的實踐。

男子婚後從女居的現象,唐律稱為就婚夫,其與共居娘家的妻子之關係,唐律蓋視同於一般的夫(嫡)妻關係。

唐代夫妾關係的實態。在夫妾關係的形成方面,妾大致由賞賜、贈予、強奪、買賣、私奔等途徑而來;夫與妾的生活情形,從史籍的資料看來,妾是造成夫婿名聲受損,甚至聲敗名裂的禍首之一。妾在夫婿的日常生活中,是以色侍人的物化、工具性角色,隨時可以棄放、取代的。但是,若觀察妾墓誌資料,夫妾生活之內容郤呈現另類風貌。就墓誌銘所述,這些緣色藝而為夫妾者,大多數有為夫婿生下子女。在家內的生活中,妾主祭祀,照顧子女、夫婿家人等,其所行所事與正妻並無太大之差異。在她們與夫婿關係存在其間,夫婿甚少有婚娶的現象,妾去世之後,有不少是葬在夫家的墓塋。透過妾的墓誌銘資料,從而增進我們對於唐代夫妾關係、夫妾家內生活的了解,例如極為少數的妾,在唐代的夫妾關係中,扮演著如同正妻般的角色,這樣的說法應該是可以成立的。

就唐代現存極有限文獻資料,妻妾相處實情,是妻妾共處一室時,妻遇妾如婢,媵妾甚至受到凌虐,殺害。

拙稿對於唐代贅婿的定義,乃指從妻居者。唐代的贅婿,雖有貧家子入贅而受到歧視的情形,但是應是有一定比例是不得志的士人、武將,入贅於權貴、名門之家,以為趨附的階梯,而權勢之家也樂於招贅,為女求婿。這些居於妻家的女夫,不一定開始就會受到妻家的歧視,而他與妻子的關係,大概是同一般的夫(嫡)妻關係,其所生之子嗣仍從己姓。他的子女在妻家並沒有受到輕視,反因受到母族庇蔭而能自立,甚至功成名就。

山崎純一〈兩唐書列女伝と唐代小說の女性たち¾¾顯彰と勸誡の女性群像¾¾〉,收入石川忠久編《中國文學の女性像》,東京,汲古書院,昭和57年。

大澤正昭〈唐宋變革時期的婚姻與家族¾¾ 一夫一妻婚姻的意識形態與社會實態〉,收入國史館主辨《中華民國史專題第五屆討論會‧國史上中央與地方的關係》,1990。

市原亨吉〈唐代の「判」について〉,京都,《東方學報》33,昭和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