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詠物與敘事─漢唐禽鳥賦研究

本文以禽鳥賦為研究對象,從中發現其具有兩大寫作類型,一是詠物體禽鳥賦,一是敘事體禽鳥賦。詠物體禽鳥賦以描寫禽鳥為主,屬於詠物文學的一種,如禰衡〈鸚鵡賦〉、鮑照〈舞鶴賦〉、杜甫〈雕賦〉等皆是;大多數文人創作之禽鳥賦均屬於詠物體。另一類值得注意的禽鳥賦是像曹植〈鷂雀賦〉、敦煌〈燕子賦〉及〈神烏賦〉等類型的賦作,這些賦有人物、對話、情節,通篇敘述一個故事,而禽鳥則是故事中的主角,此即敘事體禽鳥賦。本文通過禽鳥賦的研究,詳細闡述詠物體禽鳥賦與敘事體禽鳥賦這兩種寫作類型的歷史發展脈絡。

第一章緒論交代研究動機、對象和方法。從過去的賦學研究成果看來,題材或主題的研究並不多見。從創作量和寫作形態上來看,禽鳥賦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第二章首先說明詠物體禽鳥賦與敘事體禽鳥賦二者在寫作形態及文學本質上的不同,由於過去對賦的認識多著重在文人之作,及至敦煌俗賦的發現,乃知賦亦有民間敘事賦的存在。而在尹灣漢簡〈神烏賦〉出土之後,學者對民間敘事賦的源流進一步向上追溯,敘事賦起自漢代之說得以成立。禽鳥賦既有詠物體,又有敘事體,是最適合作為觀察兩種不同形態賦作之題材。藉由禽鳥賦歷史發展的研究將可以使賦體自漢代以來即有的「詠物」與「敘事」兩大寫作類型的發展脈絡得以連貫,同時也可以彰顯賦體在詠物文學與敘事文學發展中所扮演之重要地位。

第三章以下,敘述脈絡以禽鳥賦的時代發展為經,以寫作類型為緯,分別探討漢魏、兩晉、南北朝、唐代之禽鳥賦的發展。透過禽鳥賦在不同時代的發展變化,將之與文學史、賦史相互參照、印證,從而看出隨著文化及文學思潮的演變,在在表現出不同的風格樣貌。由於一般文學史的著作中往往以詩作為論述的主體,本文從以賦為主體的角度來觀察時,便有不同的觀照及可以相互補充之處。如第五章便指出:南朝禽鳥賦的發展也有注重聲律和宮體化的現象,可見一個時代的文學風尚或潮流是普遍性的,表現在詩歌上是如此,表現在賦體上也是如此。

在寫作類型上,詠物與敘事是禽鳥賦的兩大類型,但在大類之下又可細分出子類,如詠物體禽鳥賦中有「純粹體物」、「體物寫志」與「感物起興」這三種不同的寫作形態,這樣的區分主要係由作品中寫物(禽鳥)與寫情(作者情志)比重多寡不同而來。「純粹體物」類以描寫禽鳥為主,少有作者主觀情志的流露,如潘岳〈射雉賦〉、李解〈鳳凰來儀賦〉;「體物寫志」類則是禽鳥賦的主流,寫物的同時寄寓作者自身的感慨,如禰衡〈鸚鵡賦〉、阮籍〈鳩賦〉;「感物起興」類則是禽鳥僅作為引發作者創作的動機,在作品中對禽鳥的描寫不多,如賈誼〈鵩鳥賦〉及韓愈〈感二鳥賦〉屬之。至於敘事體禽鳥賦也有兩種不同的形態,這主要出現在唐代,唐代的敘事體禽鳥賦中既有敦煌〈燕子賦〉那樣屬於民間文學的賦作,也有像郗昂〈蚌鷸相持賦〉、浩虛舟〈射雉解顏賦〉那樣出自文人之手、典雅的律賦體製之作。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賦實具有敘事的手法,由於這類賦作多為律賦,字句整鍊,講究對偶,又以事典的舖陳為主,所以其敘事性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忽略。

雖然就實際的作品數量來看,詠物體禽鳥賦在禽鳥賦的發展中占百分之九十四,係禽鳥賦發展中的主流,但敘事體禽鳥賦的地位與重要性也不可忽略。而且這兩種類型的禽鳥賦自漢代即已有之,此後各自發展,雖然今日所見之敘事體禽鳥賦不多,但就分類概念來說,詠物與敘事是兩個平行而對等的概念,由於過去對賦體的研究多局限於詠物一類,罕有言及敘事賦者,本文由禽鳥賦看來,詠物與敘事二者是平行的發展脈絡,且敘事體禽鳥賦不但彰顯了賦既有的敘事功能,也顯示出賦體在表述形態上豐富多樣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