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賦的文體定位論中國敘事詩的形成與發展

本文的研究目的,主要在於揭示賦的文體屬性,並進而由賦的文體屬性論述其為中國敘事詩之成員,而後,以賦的文體屬性及表現手法的敘事性作為研究角度切入,以重新詮釋中國敘事詩的形成與發展。

為求正本溯源,故辭賦的研究範圍便設定戰國兩漢為主要取材對象,之所以如此安排,乃是因為戰國時期的辭賦不僅象徵了新體詩時代的來臨,且居於宗主地位的屈賦,其作品的敘事性取向,向來未被充分開發與探討,故本文遂將研究主要範圍的第一步設定於屈賦作品,以明晰戰國時期敘事詩之表現及屈賦之所以為中國敘事詩之原由。而漢賦,乃是漢代文學的代表,也是辭賦史上光輝燦爛之代表時期,故此時期之賦作,自必為主要研究範圍。

此外,本文研究得出賦為中國敘事詩之一員後,對於歷來文學史或詩歌史中的敘事詩發展概況,自是有其重新詮釋的必要。而為求勾勒出中國敘事詩的形成與發展歷程,對於屈賦之前的《詩經》,亦有重新檢討之需要,以求明瞭敘事詩雛形階段之作品為何,故本文將《詩經》列為次要研究範圍取材對象,於第五章中論述。本文第五章主要是屬於文學史、詩歌史之探討,之所以將敘事詩之發展歷程,斷代於六朝,主要是因為辭賦的題材與內容,大多已完備於此時期;六朝之後的唐代、宋代,雖然在賦的形態上,又有律賦、散文賦等之類別,但於題材、內容及賦作的敘事表現手法等,大體皆不出戰國兩漢暨六朝之範疇,故六朝時期以敘事詩之姿展現的賦體,亦列入本文次要研究範圍。本文研究範圍之主從界定,便是基於上述思考角度著眼。

本文之章節安排共分六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以及研究範圍的界定和研究方法。

本文第二章為「中西詩歌關於“敘事”特質的表現方式」,此章之成立,主要是因為「中國敘事詩」之名稱,乃是五四時期借鑑西方文學理論而來,故早期在定義中國敘事詩時,總易發生就西方文學理論來規範中國敘事詩之誤引,故本章擬先辨明中西敘事之不同,及其敘事性作用在「詩體」之上的同異表現(亦即中西“敘事詩”之同異),以求定位清楚中國敘事詩的本色為何,而後再由第三章起論述「賦」為何可視為中國敘事詩成員之因由。故第二章在研究方法上,擬先論述“敘事”在中西文學中所代表的意涵,而後再以之探察中西敘事詩的不同表現方式,並進而重新詮釋中國詩歌的敘事定位。在章節安排上,第一節「敘事界說」擬先論述中西「敘事」界說,以求辨析中西“敘事”觀點的區別與貫通。而由於東方學界,常有以西方史詩定義來規範中國敘事詩之誤引情形,故第二節「西方敘事詩的定義及其與史詩之關係」,主要在於辨明西方史詩為何、其與西方敘事詩之關係為何,以作為釐清中西敘事詩各自特質與面貌之前置作業。第三節「中國敘事詩的定義與其主要表現特徵」,則立基於前二節之研究結論,以之進一步論述中國敘事詩之定義及其表現特徵,以作為本文立論依據。

本文第三章為「屈賦的敘事詩特質分析」,所論述之屈賦篇章,主要是以代表性文本為主,以見一般。在結構編排上,本章分為四節,以論述屈賦的敘事詩特質。在研究方法上,擬先釐清屈賦本為詩之屬性,再分析其敘事性展現,以求將屈賦為中國敘事詩一員之文學事實述明清楚。故第一節「屈賦本為詩之體製」,擬先辨明屈賦之體製為何,經由論證得出屈賦為詩體之後;再於其後各節論述屈賦代表性作品所展現的敘事特色,及其之所以可視為中國敘事詩之原由。故第二節「以第一人稱敘事法表現的自傳體敘事詩──〈離騷〉、〈涉江〉、〈遠遊〉等屈賦」,便在於論述屈賦中以第一人稱敘事法表現的自傳體敘事詩。第三節「人神雜糅的宗教敘事詩──《九歌》」,則分析與自傳體敘事法迥然不同的《九歌》的敘事詩面貌。而後,第四節「以第三人稱全知視角呈現對話情節的〈卜居〉、〈漁父〉」,則再論述〈卜居〉、〈漁父〉獨特的敘事詩手法,及其利於敘事表現之因由。

本文第四章為「漢賦的敘事詩特質分析」,延續第三章所論述的戰國辭賦為詩歌體裁之成員的理路,本章第一節「詩為賦心,賦為詩體」,再辨明漢賦本就是“詩”的一種體裁;而後於此認知基礎之上,於第二節「漢賦的敘事性特色及其淵源」中,以文本分析來揭示漢賦的敘事特質;最後再於第三節「漢賦的興盛標誌中國早期敘事詩的黃金時期」中,論析漢賦的興盛標誌著中國早期敘事詩的黃金時期。

本文第五章為「重新詮釋敘事詩在中國詩歌史的發展歷程」,此章之成立,主要是因為透過前述二、三章的論述後,得出屈賦與漢賦實為中國敘事詩之成員後,以往文學史或詩歌史上的敘事詩發展概況,自是有其重新詮釋的必要。故本章概分為三節,第一節「戰國以前源起於敘事而後以抒情為主的詩歌歷程」,主要在於論述戰國以前的敘事詩發展歷程。第二節「浪漫主義敘事詩在戰國兩漢的蓬勃發展及其文學主流地位」,則論述敘事詩在戰國兩漢的蓬勃發展,並以此時期所呈現的浪漫主義特色作為切入點以論述之。第三節「六朝以後抒情敘事雙向並行的詩歌發展軌跡」,則論述六朝以後敘事抒情雙向並行的詩歌發展軌跡;最後總結說明賦之存在即象徵敘事詩存在之文學現象。

none

* 本文所引之主要參考文獻分為“古典文獻史料”、“近人論著及期刊”及“工具書”三大類。“古典文獻史料”參照《叢書子目類編》分類方式編排,分為經部、史部、子部、集部,各部之中,按照撰注朝代順序排列。“近人論著及期刊”及“工具書”二類,按性質分類之後,依出版時間排序,同一出版時間者,再依著者、編者姓氏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