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五○年代的中國第三勢力運動

近代中國自由民主運動的發展,隨著時遷勢移與人物思想的轉換推演,嘗起落盛衰的各展其面貌,然主軸仍可要言為:從西方思想觀念的輸入,到激烈反傳統思想,乃至後來的以自由民主為宣傳工具,到以實踐凸顯道德尊嚴的一個發展脈絡; 意即一種由學理輸入到反躬自省,乃至落實理論的蛻變過程,反映在政治、社會文化各層面,即為各式“救亡圖存”運動的順勢而興。然而,在此起彼落、前仆後繼的種種救亡運動進程,檢視一九五○年代的中國第三勢力運動,無論在發展過程、歷史意義,抑或承先啟後的角色定位等方面,於研究認知上,皆顯示了不同程度的混淆、輕忽,甚而有所誤解與詆毀之評價。即以學術研究的質、量水平言,比較同時期中國兩大分裂政治實體運作的「《自由中國》事件」與「鳴放運動」,其豐富實遠甚海外的第三勢力運動。欲突破此研究上的不足,首要且基礎的工作,仍在還原歷史,明白交待第三勢力運動的發展過程。更何況它與中國大陸或台灣自由民主運動的發展,多少存在著歷史淵源或牽扯連繫的關係。無論自微觀或宏觀的角度言,皆有釐清此段歷史的必要。是以,還原史實並提出問題與解釋觀點,冀望更多研究討論的投入,是筆者關懷重點與研究動機所在。

復觀近代中國歷史的發展,自由民主始終為各類政治社會運動訴求的一個重要標的;如何規範自由、如何體現民主,歷經漫長而動盪的政治社會變遷後,縱使兩個分治政體皆以自由民主為號召,皆陪襯有“民主黨派”或“在野黨派”,然無可諱言的,自由民主究竟所指為何?又從何落實?中國自由民主的方向與成效如何?藉由檢視一九五○年代的中國第三勢力運動,以其為自由民主運動嘗試的一個重要面向,當可為上述議題提供一種註解。

另一方面,無論自西方政黨政治的角度言,或就中國實際政治情勢分析,第三勢力的政治發展空間或運作成效,皆有其侷限;更何況還需面對影響運動未能開展的諸多複雜因素,包括領導中心的整合、組織成員的吸納與規範、經費籌措與採取路線,以及運動本身的合理化與自我定位等問題。再就整個歷史發展的大環境言,一九五○年代的國內、外政治局勢,詭譎多變,各政府當局均有其內政、外交問題,亟需解決與折衝,如何考量維護各自利益以調整其決策,如中共對海外第三勢力運動人士的統戰時機問題,台灣國府在不同階段對運動陣營的回應、分化及滲透問題,尤其是美國政府對自由民主勢力的立場問題等,透過分析第三勢力的訴求與互動,亦可探其究竟。意即自第三勢力的內部發展與外部對應問題,當可了解當時海外民主運動的一個發展面向與成敗關鍵,而此亦是筆者關切之研究重點。

又綜合西方經驗並審視中國國情,討論有關中國第三勢力運動的承續問題,四○年代部分以廣義言,在政經主張上應較傾向於英國式和平變革的費邊社會主義,於政治現實上則指國、共兩大政黨以外的各黨派組織,在政治理想與原則方面,則尤其強調代表自由民主勢力的一方。相較於五○年代的中國第三勢力所倡議者,除了政經原則類似與民主原則承續外,在政治立場與作用方面,已有很大變化;既非疏通國、共兩黨而取其中間路線,亦非調和美、蘇兩國或兩種主義,以求世界和平。意即五○年代的第三勢力運動,其主張基調是反共,尤其是中國共產黨;反獨裁,即國民黨在台灣的專政;及堅持自由民主的立場與民主中國之標的。其成員則多為對舊政權缺失記憶猶新,對未來新政權又諸多疑慮而流亡海外者;背景則有來自各黨派異議人士或知識份子。

關於論文章節的安排,除緒論、結論外,正文計分為四章。第一章緒論,除了述及研究動機與研究概況、史料運用等寫作方面的背景外,並介紹一九四○年代第三勢力的活動與訴求,特別是自由民主人士在一九四九年的抉擇,及其日後境遇。以組織論,主要指「民盟」,以人物言,則討論了張東蓀、羅隆基與儲安平等自由民主人士,在中共「人民民主專政」下,仍企圖維護昔日理念或知識分子尊嚴而遭受整肅的事件。

正文部分則分別以運動的組織發展、理論訴求與外在環境之對應,呈現一九五○年代中國第三勢力運動的起落盛衰及其肇因。第二章論述運動的醞釀經過與組織的初起,及韓戰事起,在美援號召下,各種團體並興且彼此在人事上的分合。並分別敘述第三勢力運動的兩次整合高峰與發展過程,前者為中國自由民主戰鬥同盟,後者為自由中國民主政團同盟與中國民主反共聯盟;於人事、組織形式與政治策略上,皆有所調整。第三章討論運動理念的闡述與推展問題。首先討論第三勢力人士如何藉由時代政治社會背景、及歷史承續關係,說明第三勢力運動發展的必然性,意即首先合理化其存續的條件,以抗拒外來之成見、非議。次則分別透過第三勢力所論述的運動目標、社會基礎,至其擬採取的手段、步驟與組織策略,說明第三勢力運動的主觀願望和信念根由,並及運動方向之調整、理論和實際的落差等各種困境問題的浮現。

第四章探討第三勢力對國內外現實政治議題的觀點,即第三勢力不但將解決中國問題、建立民主中國視為目標,更以和平、民主原則重組世界國家秩序,為其終極關懷。故一方面對國際局勢關切,尤其影響中國反共形勢而及於第三勢力發展者,如韓戰、冷戰與台灣託管、兩個中國,乃至中共統戰等問題。另一方面,因運動策略與客觀環境變化,轉而加強訴求台灣執政黨與當局的民主化改革,如以民主原則團結反共力量,落實民主憲政等。倡議「政治反攻大陸,民主改造台灣」,來完成民主中國的使命。

第五章則論述台灣與美國的相對立場及其折衝下,第三勢力運動的消沉。探討自韓戰爆發後,美國由積極扶持到態度轉趨消極的經過,並說明這和韓戰期間美國對中共策略的討論與選擇,息息相關。另一方面,台灣的國府亦努力加強內部社會經濟的穩定,與政治方面的嚴密監控。消極面則阻止第三勢力運動宣傳的滲入本島,積極面則或以拉攏、收買方式分化,或滲透組織,並以破壞、恐嚇等方式打壓。第三勢力運動在內、外問題交逼下,終至消沉。

第六章結論,綜述運動失敗原因及其歷史評價,並論其予後人的反思。

Chang, Carsun, The Third Force in China. New York: Bookman Associates Inc. ,1952 .

Department of State,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49 ( Washington :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 1978 ) , Vol. Ⅷ , The Far East : China.

Department of State,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50 ( Washington :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 1976 ) , Vol. Ⅵ , East Asia and The Pacific.

Department of State,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52 -1954 ( Washington :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 1985 ) , Vol. ⅩⅣ , China and Japan.

Davis, Michael C., ed., Confidential U. 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China,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1955-1959【microfilm】:Internal Affairs. Frederick , MD:University Publications of America , 1987 .

Davis, Michael C., ed., Confidential U. 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Formosa, Republic of China , 1950-1954【microfilm】: Internal Affairs. Frederick , MD:University Publications of America , 1986 .

Yang, Tianshi, “ The Third Force in Hong Kong and North America During the 1950s “, in Jeans, Roger B.,ed., Roads Not Taken : The Struggle of Opposition Parties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 Oxford : Westview Press , 19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