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理想像與臺灣認同--清代三篇〈臺灣賦〉的考察

久為忽視的「台灣古典文學」,4近來正引起越來越多人探索的興趣。然而在「詩」、「詞」以外的「賦」,卻幾乎不曾受到注意。從目前所見的數十篇清代台灣賦來看,以地理、名勝、特產為題材的賦顯然枯有很高的比例,在抒情言志之作較受歡迎的趨勢下,要談論這些作品恐怕有些不合時宜。不過,近年由於政治環境的變遷,「家國想像」與「族群認同」這類主題一直頗受學術界的關切,而部分具有地理想像與認同的台灣賦,其實正是值得我們參閱的文獻。   本文選擇台灣賦中甚具代表性的三篇作品──林謙光、高拱乾、王必昌的〈台灣賦〉做為討論對象。主要的意見是:(一)這三篇賦雖然屢獲歷來台灣方志「藝文志」的青睞,但其最初所以能進入官修方志,卻與其文學價值幾乎無關。(二)從三篇〈台灣賦〉對台灣島內景觀的鋪寫及對大陸、台灣關{單位置的處理,可以明顯發現三人對台灣的認同感,實有相當大的差異。而通過王必昌〈台灣賦〉所佈置的空間,也不難察覺其欲超越林謙光及高拱乾〈台灣賦〉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