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浪跡奇幻與浪漫間的都市靈魂--析論徐訏的兩篇小說《風蕭蕭》和《時與光》

徐訏先生(一九○八-一九八○)是一位全才作家。在小說、新詩、戲劇、散文、評論、翻譯等方面均有數量不少的作品。其中小說的創作文筆明麗浪漫;描寫人性至情纏綿癡鬱;別有一種引人的魅力。一九三九年發表於《宇宙風》的《鬼戀》為其成名之作。一九四三年復以《風蕭蕭》在《掃蕩報》連載,風靡一時。那一年出版界稱為「徐訏年」,重要作品還包括《荒謬的英法海峽》《吉布賽的誘惑》《精神病患者的悲歌》《舊神》《一家》等,是為創作前期。 小說作品的分界點在一九五○年,這位自認為「大都市的人」離中赴港,長期擔任教職,後期的創作有《鳥語》《爐火》《彼岸》《盲戀》《江湖行》《時與光》等,作品中原有濃郁的純情唯美風格、異域詭麗情調的都市神話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鄉間回憶的復活,作家的筆觸向現實生活傾斜,同時出現對哲理人生的思索。綜計徐訏先生先後出版長、中、短篇小說集數十部,被稱為「最會說故事的人」。 本篇論文即以徐訏先生前期作品《風蕭蕭》和後期作品《時與光》二篇小說為主要分析文本,以溥剌的敘事理論和湯瑪謝夫斯基的動機觀念為基,嘗試探索這位一生堅持自由主義的作家,透過個別自由心靈的創作所反映出的人生觀照以及寫作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