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東漢班固「六書次第」之說--從殷墟甲骨文探討「假借居於六書之末」

古之學者,歸納早期文字以分析研究,進而有六書理論之說。 設問當今學子以「六書次第」,十有八九莫不答以:《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然而「假借居於六書之末」之說,筆者向有疑慮,不以為然矣! 筆者考察殷墟甲骨文文獻之文字記載,從中悉知:當「象形」字首出先行於世,而「指事」、「會意」、「形聲」字猶在「倉頡氏」醞釀之際,其「假借」造字功能早已如影隨形,憑「語音」媒介而依附於部分「象形」字之中,並已嫻熟活用。故言「假借」之次第,實際未必僵硬排行殿末也。 是故學子與其人云亦云,言必稱「假借次第居於六書之末」,則毋寧正名為「假借次第未必居於六書之末」,增字全義,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