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婦女教育之探討--就兩性平權的觀點而言(1949~2005)

婦女教育真正受到大眾的關注,和二十世紀後半期興起的人力投資理論,以及兩項社會運動有關。由於各國政治體制、經濟發展程度,以及社會、文化等方面的不同,因而婦女教育的實施,在內容、方法等方面也就有所差異。從中華民國憲法第159條、第7條可知,我國法律明文保障兩性教育機會的平等。同時,我國婦女教育政策由人權角度出發,亦建構出四個基本觀點、九項政策目標。然而,法律、政策宣示性的保障,能否充分落實於實際教育中?台灣婦女受教品質是否良好?這些皆是極待研析的課題。 本文從台灣婦女的受教機會、台灣婦女的受教品質、台灣婦女界的努力等面向,就兩性平權的觀點,針對1949~2005年的台灣婦女教育做一研析,並提出台灣婦女教育之八項展望。研究成果顯示: 就兩性平權的觀點而言,1949~2005年台灣婦女的受教機會、受教品質,在「質」、「量」上皆未能達到實質平等,台灣婦女教育失調,無法達成兩性帄等教育的理想,不能使婦女成為獨立自主的「全人」;婦女界的努力,亦因未能深入決策基層,無法直接、有效地影響婦女教育政策的制定,而不能達到預期的成效。是以必須補強婦女受教環境、增進婦女受教機會,使台灣婦女能夠主導台灣婦女教育政策,才能真正實踐兩性平等教育的理念,打造出兩性和諧、合作的社會,以實現平權社會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