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心雕龍.原道》儒道思想探驪

〈原道〉為劉勰論文之首篇,不僅探求「文」的形上根源,說明「文」的質性、涵義、效,且聯結「道沿聖以垂文」的化成人文的意義,為全書的論述開立張本,其為文學探本溯源,引導先路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惟自黃侃《文心雕龍札記》以「道」為「自祭」,范文瀾《文心雕龍註》追躡其跡,提出「所謂道者,即自然之道」說以來,開立議論「道」與「自然」涵義及關係的風氣之先;先後,〈原道〉的思想根柢、名義的出處與義涵,均引起廣泛的討論,眾說紛歧,愈使〈原道〉的真面目如霧裡看花,朦朧混淆。 為探索〈原道〉名義的本質、思想的根源,以環原劉勰的文論思想,本文試由思想脈絡、「道」之名義、「自然」質性、原道論「文」、玄風薰染五端,探賾索隱,判別異同,辨明〈原道〉推本文學的根源為「道」,以《易經》、《易傳》之思理脈絡為主,做為論述的砥石,建立文學的形上起源,而歸結於體察天道,化成人文,實為儒家典的道德意識的開展與發揚;劉勰並受魏晉以來玄學盛行,儒道兼治,王弼以道家思想注解《易經》的風氣薰染,以「道」為天地萬物的根源,以「自然」為道體運行的法則,進而取法自然,提出以「自然會妙」做為創作批評的審美標準,具有針砭文弊的時代意義。惟劉勰依採儒道思想的同時,又能具足掌握論文的特性,與易理、老莊有別,甚至不按佛理解釋,而建構一己論文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