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南臺灣土地公神像帽冠造形研究

島國臺灣以農立國,對土地的感情深厚,因而掌管土地之神祇土地公備受人民尊崇,供奉土地公的廟宇數量,為全臺之首。宗教的發展,衍生出各式宗教藝術,而神像帽冠的裝飾更是臺灣獨特的文化表現。本研究中利用文獻調查法探究土地公神像帽冠來源,實地至台灣南部三縣市(台南、高雄、屏東)進行田野調查,研究分析其帽冠呈現的形式上之異同,並透過比較分析及描述性統計探討帽冠裝飾元素的出現頻率。研究發現,神明帽冠與中國傳統戲曲帽冠相似,兩者皆來自於傳統帽冠改良並誇飾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