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出發:傳播權文獻蒐集與分析 (1948-2008)

本文從〈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出發,旨在探討該宣言宣布後六十年間(1948-2008),台灣本地傳播權研究之歷史趨勢並提供未來可供思考的方向。本文對傳播權切以「物質」和「非物質」(文化或精神)的劃分,主要蒐集之文獻類目包括專書、政府出版品、期刊、碩博士論文以及研討會論文。藉由傳播權相關文獻之蒐集與分析我們發現,台灣自解嚴後,對於傳播權的討論主要集中在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然而90年代末和公元2000年之後,學者論述傳播權的主體更加多元,例如原住民、兒童、青少年和女性。除此之外,由於台灣社會在2000年初期遇到一連串政府和媒體侵犯人權的事件,因而對傳播權的討論,不再只是批判政府,同時也出現了要求對媒體「管制」、「自律」和應負「責任」之相關論述。當然,主張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文獻仍是大宗,但以上這些論述不啻提供我們對於傳播權的多元想像。最後,我們也藉此提出思考的是:傳播權作為一種人權的表現,具有一定的普世價值,它除了是人類應追求的權利,亦值得學人們具體地檢視其在各國進展的情形。也就是說,以台灣來看,其他國家或地區發生的經驗,除了值得我們借鏡之外,如何辯證地結合本地歷史經驗,似乎是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