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09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摘要:   由於臺灣史研究者的共同努力,持續於第三年召開臺灣史研究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希望樹立學術批判的傳統,指引未來研究方向,並形成學術討論社群。  本文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共同舉辦的「2009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為基礎,以總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國外相關研究等六個部分說明研究成果。其次進行研究成果綜合評析,最後展望未來研究方向。整體上,本年度臺灣史研究成果,在近現代史以及社會文化史方面,可見研究成果的進展及深化。而展望未來研究方向,研究議題的時代集中問題、學位論文品質的差異、史料與學科理論如何維持平衡,如何嚴守政治與學術研究的分際、不同史觀之間如何建立對話或形成共識等,這些問題皆有待持續改進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