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部落經驗建構原鄉社工人員應有的文化能力與認知

臺灣原住民族雖然只占了總人口的百分之二,但整體而言,其社經地位、教育程度、衛生健康、主流社會工作技能等,卻長期位居於底層社會的多數。在社會變遷下,多數的原住民族成了時代巨輪下的犧牲者,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城鄉落差,在資訊爆炸、產業結構改變的情況下,更是急速地拉大了距離。因此,需要的外部協助系統也相對的提高。 在這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雖有許多機構前仆後繼地投入原鄉服務,卻時常因文化差異而鎩羽而歸,最常見的狀態是社工人員流動量大。但當中不乏有些機構或社工人員因缺乏文化能力而造成與部落內的居民有所摩擦,有的甚至於與部落領袖形成兩大對抗勢力、或是在部落族人的抗議聲中退出其所進行的服務方案。 本研究除肯定所有社福團體所挹注於原鄉地區的外部資源與支持,更重申如何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瞭解問題、適應部落節奏,並闡述社工人員其中應具備的文化能力與認知,同時依據筆者在原鄉地區多年之工作經驗提出參考方案與建議,最後再次強調設計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之服務方案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