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路跑運動參與者生活壓力與涉入程度關係之研究

現代生活忙碌的社會裡,壓力變成一種流行性的時髦名詞,只要是人,似乎就無法避免各種大大小小、程度不一樣的壓力發生,而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研究提出各種減壓方式,本研究選擇台灣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路跑運動做為研究,調查路跑運動參與者其涉入程度與生活壓力之關係。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472分,有效問卷率為84%,研究結果發現:不同個人背景的不同其生活壓力與涉入程度也不同,生活壓力與涉入間呈現正相關,顯示路跑運動參與者,其涉入程度愈高,其生活壓力也愈高,反之亦然。然而,本研究僅限於台北地區的受訪者,故研究結果未必適用其他地區,因此未來可擴大研究範圍,增加調查樣本數,且後續研究可針對特定族群進行其運動行為的探討,以及深入了解生活壓力與涉入程度之間是否存在其他變數,藉以促進國人生活品質與健康,奠定國家經濟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