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躲空襲到避政治:日治後期到戰後初期吳新榮的圍棋戲

戰爭時期(1931-1945)的日本帝國,麻雀與圍棋等室內社交娛樂活動在「國 策」下,命運截然不同。本文探討:一,「時局下」臺灣人日常生活中,與在臺日 人相較,圍棋普及程度如何?二,臺灣人在此艱困的「時局下」,向在臺日人學下 圍棋或愛好圍棋者不減反增,其動機又是為何?戰後初期政權轉換過程中,圍棋 在臺灣人的日常生活中,又扮演著何種角色?1940-1948 年之間,圍棋這項「室內 社交娛樂」是正值壯年的吳新榮最熱衷的活動,因此,從其個人圍棋經驗(日記) 的剖析,有助於回答上述問題。 綜合本文研究:一、吳新榮從 1940 年學習下圍棋所欲了解的「人」,顯然直 指地方「當局」的在臺日人。二、在二戰期間,燈火管制和躲空襲成為「忙中偷 閒」下圍棋的最佳時機。尤其在妻子突然去世之後,圍棋成為吳新榮或獨處、或 與摯友相處時的最佳排遣。三、為了逃避戰後的政治紛亂而深居簡出,與老友重 聚下圍棋,成為邁入初老且罹患高血壓的吳新榮最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