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國小教師進修意見之調查研究

本項調查主要目的是在了解國小師對在職進修之意,以作為省市立師範學院規劃在職進修辦法之參考。調查的工具是研究者自編的「國小教師進修意見調查問卷」。調查的母群是全臺灣的國小教師,以分層隨機取樣法抽取5455人為研究樣本,實際收回之有效問卷有4198份,收回率為77%,茲將調查結果歸納如下: 一、國小教師進修意願強烈 臺灣區現有國小教師約74,838人希望參加省市立師範學院暑期部進修的教師約佔82.2%,不願意進修者約佔17.8%。如按照此項比率來估計,則約有61,517人希望參加進修。另中目前省立師院五專部二至五年級學生共有6,276人,希望進修的比率可能在90%左右,約有5,648人希望進修。現任國小教師及尚在學師專生一共約67,165人希望進修。 名師院如果每學年各招生10班,每班以45人計,那約需17年才能滿足國小教師之欲望。 二、年修目標在充實教育知識和技能 有近七成的教師選擇進修目標為「充實教育知識與技能」,可知目前國小教師的求知慾很強,將來各師院進修都應儘量提供進修機會,以滿足其求知需求。 有六成對設置進修部的反應是「真好,有進修機會」,有二成的反應是「早就該提昇師資水準了」,可見,絕大多數國小教師對設置進修部持正向的看法。 三、希望選讀初等教育系的比率最高 目前國小教師希望選讀的科系之先後順序次次為主(1)「初等教育系」(23.3%)、(2)「語文教育系」(19.2%)、(3)「美勞教育系」(16.1%)、(4)「數理教育系」(10.9%)(5)「特殊教育系」(9.4%)、(6)「社會教育系」(8.5%)、(7)「音樂教育系」(8.1%)「體育系」(4.6%)此項優先順序及比率可作為進修部各學系如何開班之參考。 四、希望採暑期部方式進修 在進修方式方面,有58.7%選擇「設置暑期部」、其次是「採用空中教學」(23.4%)、第三是「設置夜間部」(10.2%)、第四是「設置週末班」(6.3%),另有1.4%選擇「其他」。除了在省市立師院進修外,約有五之二的受試認為宜擇交通便捷地點設分班或巡迴班。有十分之八的國小教師希望大家畢業後能有機會參加碩士學分班的進修。有五分之三的國小教師希望有選讀制度,而且在取得入學資格所修學分應酌予抵免。 五、進修學校以所屬輔導區的師院為第一志願 各師院輔導區的教師大體上均以輔導區的師院為第一志願,其中較特殊的是省立臺北師院輔導區的教師以市立臺北師院為第一志願高達49.7%,而以省立北師為第一志願者僅42.3%,主要原因可能是省、市立北師院地點相近,對進修者來說,是一樣的方便,而市立北師院之吸引力又較省立北師院為大之故,如九所師院被所有接受調查者選為第一志願之比率來看,依序為:(1)市北師院(25.1%)、(2)臺中師院(17.2%)、(3)省北師院(15.1%)、(4)臺南師院(14.2%)、(5)屏東師院(9.4%)、(6)新竹師院(7.5%)、(7)嘉義師院(7.2%)、(8)花蓮師院(2.7%)、(9)臺東師院(1.7%)。國小教師選擇進修學校最主要考慮因素是「離家遠近」。 六、招生時,希望將服務年資和考績納入計分,並建議不考英文 有五分之三國小教師認為不宜限制服務期滿才能報考進修部。約有三分之二認為不應考「英文」。約有五分之三認為應將服務年資和考績納入計分;此三者之比率約為45比30比25。 七、保送制度希望擴大至省(市)立師院 有十分之八之受試認為應該保送師專成績優秀、服務成績優良的國小教師至省(市)立師院進修。有十分之七的受試認為省市立院院設置進修部之後,此外仍應繼續實施保送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學院及教育學院之制度。 八、規畫中的進修部課程安排恰當 有五分之四的國小教師認為普通課程佔14學分以上:專業課程佔16學分以上、專門課程佔30學分以上是安排是恰當的。在認為不恰當者中,以認為應增加專業課程學分數者最多。 九、學費希望採取公費制,畢業後亦期加薪晉級 在學費方面,以選「全部公費,但畢業後限制服務年限」者最多,其次是「全部自費,但可申請進修輔助」。畢業後有十分之八認為應「全部加薪晉級」。 十、絕大部分教師對師院現況不了解,且很需要各師院資料 十分之九的國小教師表示對省立師院的設系、師資和設備「不太了解」或「都不了解」。有十分之八的教師表示「非常需要」或「很需要」九所師院的簡介資料。此結果顯示各師院需加強對輔導區教師之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