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師範大學教育實習制度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師範大學教育實習制度之現況及問題,並做一系統的探討與研究及提出可行之模式及策略。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問卷調查、實地訪問、專家座談、審查等方法,針對實習學校指導小組、實習教師、輔導教授、教育部、廳、局、師範大學實習輔導室(會)相關教育及學校行政人員為研究對象。以自編「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實習制度」調查卷為研究工具,蒐集所得資料,使用次數百分比及卡方考驗統計方法。 本研究獲致主要結論及建議如下 : 一、建構教育實習制度,發揮師範教育之特色。 二、提出教育實習輔導策略,加強各單位之聯繫,落實教育實習輔導工作。 三、檢討師範大學教育實習目標,落實教育實習教學。 四、設置實習輔導處,強化教育實習輔導功能。 五、改進職前培育教育實習課程,充實師範生基本能力,統整出各年段教育實習內容,充實師範生實務經驗。 六、慎選優秀師資擔任教學及輔導,提高教學品質。 七、改進教育實習方法,增強教育實習效果。 八、改進教育實習輔導措施,落實教育實習輔導工作。 九、加強實習會(室)、實習學校、縣市教學輔導團、輔導教授間之溝通連繫配合,發揮整體合作及輔導功能。 十、編印有關實習資訊手冊,提供結業生及輔導教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