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分裂投票:八十三年臺北市選舉的實證分析

本文以八十三年臺北市選舉各投票所之候選人得票紀錄分析選民對各政黨市長和市議員候選人分裂投票的現象。首先以各里各政黨市長和市議員候選人之得票率差距為依據將臺北市435個里歸納成為五個政治類型,再引用各里人文區位資料就各類型進行相關因素描述。其次再用固定樣本連續訪問的抽樣調查資料針對選民分裂投票的行為進行較深入的統計分析。經過對數成敗比模型的比較之後發現在控制性別年齡籍貫和教育程度之後,政黨認同強度影響分裂投票的行為最大,其次是候選人的形象,選民統獨立場亦有相關,至於挨群意識則和人口特徵重疊而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