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教師成績考核系統之研究

本研究先以文獻分析法,探討教師成績考核的意義、規準、實施程序等理論基礎,以便做為建立教師成績考核系統的背景知識。其次,再參酌國小教育工作者的意見以及歐美先進國家的作法,來發展出一套適合台灣地區國民小學使用之教師成績考核系統。 為瞭解國小教育工作者的意見,本研究進行問卷施測。問卷調查的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國小教師成績考核意見調查表」,內容主要包括: (1)考核目的方面,(2)考核規準方面,(3)考核程序及方法方面, (4)現況檢討及改進方面。 調查樣本的選取,係採兩階段的抽樣方法。在第一階段,分層隨機抽取台灣地區80所公立國民小學。第二階段以各校的行政人員及教師各六名為調查施測對象。問卷共發出903份,回收613份(佔67.89%),有效問卷556份(佔回收問卷的90%,發出問卷的61%)。 研究結果顯示,國小教師成績考核系統之建立,以綜合平時的形成性考核及年終之總結性考核為宜。本研究從理想的規劃角度發展出考核系統,以供各校在實際使用上可視需要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