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主與經濟發展:結合質與量的研究方法

政治民主化與經濟發展是否有必然的相關?目前的學術研究,由於所使用的理 論和方法論的差異,並沒有一致的結論。本文首先試圖從現有紛亂的計量研究方法中,歸 納出一些比較合適的測試模型、相關的變數、以及資料庫的使用方法。但是計量分析法有 其限制,仍須輔以「質的分析法」。因此,本文隨即評論現下學者使用「質的分析法」的 優缺點,並建議如何結合計量分析法和質的分析法,以達到分析的最大效度。最後,本文 從這些方法論的角度,檢討臺灣政治經濟學研究的現況,並指出將來可能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