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國家發展與憲法變遷論大法官的釋憲機能:一九四九至一九九八

近年來,東歐與獨立國家國協的急遽轉型與社會失調,已引起憲法學界對憲法引導國家發展與轉型機能的關注。臺灣近年來亦在政治民主化、法治化、經濟自由化及國際化 等方面經歷急遽變遷,其轉型的壓力與幅度,亦相當龐大。整體而言,臺灣的轉型與變遷顯 現難得的和平與穩定。究竟憲法機制在此一國家發展與轉型的過程中扮演何等角色,不僅國 內值得研究的課題,亦是所有面對轉型壓力的國家所值得參考借鏡的。尤其是,相對於東歐 與獨立國家國協,臺灣有日益強化的違憲審查機制。究竟在那些方面以及何等程度內,司法 機關藉憲法的解釋,足以引導憲政秩序的發展,以適應轉型社會的價值衝突與張力,更是值 得探究的課題。本文以大法官歷年來所作成的憲法解釋為核心,藉由國家發展面向的類型化 及階段分期,探討司法機關如何以及在何等程度內引導法變遷,以活絡國家與社會的轉型。 本研究除呈現以司法為本位的憲法變遷,在臺灣實踐的特色外,亦就釋憲機能及其與修憲的 互動關係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