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由主義評介

自由主義是西方最古老而可敬的一種意識型態。在歷史上,自由主義最大的價值,在於解除外在環境對個人不合理的束縛與限制,乃至打破定觀,使人可以改變外在環境,改善今生今世的生活。同時,自由主義的思潮,也不斷豐富哲學與文化的內涵。本文主要對西方自由主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做一批判性的分析,並且從其意含、思想背景、歷史基礎、發展脈絡,以及成就與缺失,傳統與價值,來評介與論自由主義何以歷久而彌新,未來仍可能有以自由主義為主流的思潮。迄今,自由主義己是西方的政治社會傳統,其新帶來的哲理,也有當代美國哲學家羅爾士與諾立克繼續在闡揚與發展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