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代趙孟頫作「鬥茶圖」畫題與畫意之商榷

從中國古代美術史的發展過程分析,元代風俗畫所顯現的特質是承襲宋代的 繪畫風格與內容,而元代風俗畫之所以未如宋代興盛,及具有明顯的時代風格, 主因在於,政治及社會環境關係的改變。 元代趙孟頫所作之<鬥茶圖>可做為元代初期的人物畫代表之一,然而, <鬥茶圖>所顯現的表現形式及內容則直接指向了宋代飲茶風氣的實況。從歷史 的文獻記載及圖像本身所具備的形式與內容的特質觀容,<鬥茶圖>可以證明對 宋元兩代風俗畫歸納的結論具有確實之可信度。 本篇由文獻中歸整宋代飲茶風氣的興盛,以及理解鬥茶的實際狀況,進一步 從圖像上做排比分析,並對趙孟頫所作之<鬥茶圖>所表示的主題與畫題間的步 異作出修正;<鬥茶圖>無論在主題、內容及表現形式,均可篩釋出宋代繪畫的 風格。 藉由宋代飲茶風氣與鬥茶的層理性中篩釋出幾件古代人物畫中的風俗性質, 並且經由不同內容的作品中亦分離兩種不同的層次。從而理解,飲茶的風俗習慣 隨著歷史的流變與演進,在各國時代中有其時代特性,我們不但從文獻記載發現 這種變化的過程,更從圖像中獲得確切的印證,並修正了原本模糊的畫題、畫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