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安全與新聞自由--從越戰及波灣戰爭論戰時新聞管制

一、國家安全深受一切軍事性和非軍事性,來自外在的與內在的多種形態威脅。 因此,國家安全消極的是在確保國家免於威脅,積極的是在維護國家利益。 二、新聞自由的主要意義,即認為它是一項道德權利,新聞媒體先行建立嚴格的專業標準 ,在維護國家安全、保障社會利益、尊重個人權利的前提下,享有新聞自由,其自律 的重點在注意國家安全、道德倫理、公序良俗等,為社會發揮鼓吹、批判的作用。 三、越戰時期美國採取放任新聞政策導致越戰失利;但在波灣戰爭卻採嚴格的管制措施, 因而產生正面的助益。 四、中共亳無新聞自由,媒體只是其御用的工具,新聞也只是其戰勝敵人、消減敵人的手 段而已。面對中共堅決不放棄武力威脅,國軍與新聞媒體在建立全民國防的共識上扮 演重要角色,如何使國軍建軍備戰獲得肯定,如何使全民參與及關切國防事務,國軍 與新聞媒體責無旁貸,國軍幹部應體認在兼顧國家安全之同時,尊重與肯定新聞自由 的重要性。 五、軍聞工作是結合群眾的工作,軍聞工作亦是服務媒體與塑建國軍形象的工作,應適時 反映輿情提供部隊長決策參考。國軍與媒體是互動關係,如何提昇軍聞工作以獲致輿 論的信任與支持?如何在未來去處理減少軍隊與媒體之間的摩擦?唯有兩者相互合作 ,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