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路使用的犯罪問題與防範對策之研究

隨著網際網路運用日漸盛行,為人類帶來便利,但在同時網際網路強大的功能若 不幸為有心人所惡用,則其所造成的危害實在難以想像。像前不久國內執政黨總理肖像在網 路上遭人篡改、木柵捷運的電腦當機事件、有人從臺灣傳送電子郵件恐嚇美國柯林頓,以及 最近網路誹謗、網路召妓、網路色情、網路銷贓和股市駭客等犯罪事件,都不禁使人擔心未 來網路使用的情況是否更加惡化?然而古人有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網際網路 可能帶來危害,但其所具有的功能卻也是不容忽視的。使其為人類的發展提供助力,此是吾 人所樂見的。因此有人大倡管制辦法,如網路使用規範及管理辦法或網路管理法,甚至成立 「網路警察(Internet Police or Cyberpolice)」。運用電腦網路科技的資訊時代是時勢的潮流, 在利用網際網路興利的同時,對其弊端事先予以防範,「善用」網際網路的功能,達其正面 的功效。 根據日常活動犯罪理論認為,犯罪是人們日常生活型態的一種結果,且犯罪事件要發生 必須有三種要性(M-O-P)在時空的聚合:(1)有動機及能力的犯罪者(Motivation)、(2)合適的犯 罪標的物(Object)及(3)抑制犯罪發生者的不在場(Protect)。從上述日常活動M-O-P理論,得 知下列一個假設結果:「當網際網路使用愈普及,則網路犯罪愈是必然發生」,為防止網路犯 罪發生,必須相對提高網路安全科技(如防火牆(Firewall)設置)及儘速制定網路使用管理辦 法或資訊使用相關法令,亦是本文所要探討的重點。 其次為配合未來在警政署成立「網路警察局」,建議在行政院資訊推動小組下成立「全 國電腦安全策略及網路犯罪預防措施研究小組」。再者,在本校成立「電腦安全及網路犯罪 偵防研究中心」。另外政府應主動積極培養網路犯罪偵防警察人員(如科技警察或網路警察), 並提昇檢察官及法官電腦網路基本知識之素養,以面對未來網路社會(Cybersociety)中犯罪問 題的挑戰(如網路犯罪學(Cybercrime)之研究)。 網路犯罪之防範對策除了設立網路警察局從中保護網路使用者的安全外,可從法律面、 政策面、安全技術面、甚至利用網路的普及性及方便性之教育面上,透過道德倫理觀念(如 網路倫理)的宣導,提昇網路使用者自我控制的能力(即網路自律)及避免犯罪,進而達到 犯罪預防目標。 最後,儘速建立網路犯罪預防資料庫、網際網路安全管理工作站,並制訂一套完整資訊 網路法規及網路使用管理規範之防範對策,進而防止網路犯罪發生,提高犯罪破案率及提昇 犯罪預防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