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司法審查與合憲解釋原則的行使界限

本文係以日本法律制度、最高裁判所判例、及學說見解為中心,探討「合憲解釋 原則」與「違憲司法審查」之問題,同時兼論在我國現行釋憲體制下,對合憲解釋原則之適 用情形,文中並以大法官會議釋憲實務為例,實施比較研究,藉以瞭解合憲解釋之實質內涵 。 本文計分為六部分,第一部分為概說,說明合憲解釋原則之概念。 第二部分,說明合憲解釋原則之定義與理論依據及其在美國、日本和我國的發展情形。 第三部分,敘述合憲解釋原則之行使界限。 第四部分,係以日本法律制度及憲法訴訟判例為中心,研究該國司法審查適用合憲解釋原則 之情形。 第五部分,應用比較法學研究方法,探討我國釋憲實務有關合憲解釋原則之適用情形,並研 究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一○六號、釋字第二一四號、釋字第二一八號、釋字第二二○號、釋字 第二二九號、釋字第二三四號、釋字第二四七號、釋字第二五○號、釋字第二五二號、釋字 第二五三號、釋字第二五五號、釋字第四一九號及第四四五號等合憲解釋案例之實質意義。 第六部分為結語,歸納美國、日本及我國合憲解釋原則共同特徵與行使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