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俞曲園左傳學研究

有清學術之盛,首推乾嘉考證之學,自惠棟、戴震、錢大昕、段玉裁、王念孫以來,學者莫不精研小學,窮通經史,講求徵驗實學。其方法精審細密,考證嚴謹周詳,成果燦然豐碩,遂為清代學術之中堅。梁啟超云:「夫無考證學,則是無清學也。」皮錫瑞亦稱之「經學復盛時代」,皆見有清學術以考證學為代表。然降及晚清,內訌外患相逼而來,鴉片戰爭後,列強陵夷,有志之士莫不扼腕切齒,亟思振衰起弊;益以海禁開放,西學輸入,遂使士子憬悟僅憑故學未足拯濟時艱,肆應世變,而紛紛揚棄傳統之經學,至此乾嘉以來之考證學,乃趨式微。值此時世巨變之際,仍猶有一、二樸學之大師焉,其人則為俞曲園(樾)、孫仲容(詒讓)。

俞曲園專意著述,作品五百餘卷,部帙之繁富,世罕其匹。其有功於經義、諸子者,在《群經平議》、《諸子平議》、《第一樓叢書》、《曲園雜纂》、《俞樓雜纂》、《茶香室經說》、《古書疑義舉例》等編;其詩、詞、文章、筆記、叢鈔之作,則有《賓萌集》、《右台仙館筆記》、《茶香室叢鈔》、《雜文》等書,亦皆自成一家。一生自少至老,讀書著述,皆有常程;中年之後,每歲皆有新書問世。又歷主蘇州紫陽書院、上海求志書院、德清清溪書院、歸安龍湖書院、杭州詁經精舍之講席,栽育誨迪無數,蔚為東南大師。光緒年間,且有日本官學生負笈習業於門下者,所著《春在堂全書》於時亦遠播東瀛,享有盛譽。光緒三十二年(西元一九0六)冬,曲園逝於蘇州,清帝下詔列入〈儒林傳〉,以旌表其學。孫詒讓嘗輓之曰:「經學世無雙,看秀衍孫枝,上苑探花,克承先德;詞垣名第一,更芳留史冊,儒林列傳,允著遺型。」於其經學與詞章之成就,推崇備至。

曲園歷經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四朝,適值晚清內憂外患交迫之衰世,置身於此一新舊時代遞嬗、中西文化衝擊之際,曲園不失儒生本色,篤守傳統學術,纘承乾嘉以來之學風,孜孜矻矻於經子之鑽研,其學術前有所承,啟迪後學尤多,素為學林所重視,因擬就曲園之學術,取《左傳》為範圍,做深入之專題探討。

俞曲園研治《左傳》之成就,首在訓詁,其考訂各條,主要散見於《群經平議》、《詁經精舍自課文》、《達齋叢說》、《讀吳越春秋》、《茶香室經說》、《經課續編》各籍;考證之作撰有《春秋歲星考》及《左傳古本分年考》;訂補之作則有《春秋名字解詁補義》、《訂胡》;義理著作有《達齋春秋論》、《湖樓筆談》等;文學著作則有《賓萌集》、《春秋人名地名對》、《左傳連珠》等。此外,《古書疑義舉例》一書歸納古書文例,亦多取《左傳》文辭印證析辨古人行文條例。其有關《左傳》之作,可謂著述多端,範圍廣及訓詁、考證、訂補、義理、文學、文法領域,亦明見俞曲園之治《左傳》純屬古文家派。

本論文《前編》為綜論,總述撰著緣起、前人研究成果、研究方法與範圍、俞曲園生平事蹟、俞曲園《左傳》學相關著作、俞曲園對《左傳》之認知、治《左傳》之方法、治《左傳》之範疇與徑路;《中編》彙整其訓詁條文三百三十一則,按年逐一詳考,釐析其立說之歸趨與然否。《後編》為結論,歸納其《左傳》訓詁前後期之異同、研治《左傳》之特色、對《左傳》學之貢獻與影響、《左傳》學之缺失。各編並附錄〈俞曲園學譜〉、〈俞曲園左傳學著作繫年〉、〈古書疑義舉例列舉左傳文例一覽表〉〈俞曲園詮解左傳名字簡表〉、〈俞曲園左傳訓詁條文一覽表〉,以便對照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