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澧《切韻考》研究

陳澧《切韻考》一書,首先建構《廣韻》音系,其反切上下字系聯條例,為研究中古音最重要之方法論,然則縱使遵照其所考定之切語,接受其增加字、切語偶疏、切語借用之判斷,系聯《廣韻》音系,不必然得出四十聲類、三百一十一韻類之結論。前人因此或疑其標準不一,自相矛盾,然筆者以為陳澧乃考據學家,具客觀之精神,科學之態度,今無法再現其系聯實驗者,蓋陳澧除反切上下字系聯條例外,當有其他隱含之標準,失落之環節也。故筆者以歸納法為主,考求其分聲析韻之標準,以求掌握陳澧之學術,認知《切韻考》言外之意,此乃本研究之初衷。後擴大研究範圍,以考據學具有體例純粹單一,標準明確簡單之特色,而陳澧為考據大儒,因此假設其《切韻考》之撰作,有一貫之標準,具嚴謹之體例。本研究之宗旨,即驗證此一假設也。

本書研究陳澧《切韻考》,除陳澧於《切韻考‧序錄》明白宣示之系聯條例、增加字標準、切語借用之例外,筆者尚歸納出《切韻考》獨立聲類之標準、《切韻考》獨立韻類之標準、《切韻考》判定四聲相承韻紐之標準、陳澧校理《廣韻》「其有不同者,擇善而從」之標準、增加字「以其無害於本書之例故仍錄之」之標準、〈韻類考〉之撰作之體例、〈韻類考〉注記「自為一類」與否之例,並檢討陳澧系聯《廣韻》音系之前提,考正《廣韻》切語之得失,此皆筆者研究陳澧《切韻考》之心得,並提出「反切下字補充條例不僅言其合,亦有言其分者」之主張。上開標準及體例,驗諸《切韻考》一書,除「瞁」字不錄於〈表〉中尚無能合理解釋外,其餘無論陳澧判斷之標準,權衡之依據,撰作之體例,論述之套語,從大體至細節,均有法有度,有為有守,故本書假設《切韻考》有一貫之標準,具嚴謹之體例者,可成立也。

先以專書、論文、學位論文分類,再依注音符號排序

劉曉南〈《廣韻》又音考誤〉,《古漢語研究》,1996年第1期(總第30期),15~16頁與41頁。

林曉筠《嚴可均之輯佚學初探──以《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為中心》,發表於「有鳳初鳴——漢學多元化領域之探索學術研討會」,《有鳳初鳴年刊》第二期,民95年7月,187~197頁。new window

林尹〈切韻韻類考正上〉,《師大學報》第二期,民國46年6月,137~185頁。new window

羅偉豪〈從《顏氏家訓‧音辭篇》論《切韻》〉,《中山大學學報》,1963年第1期,24~34頁。

羅偉豪〈關於《切韻》「又音」的類隔〉,《學術研究》,1983年第4期,88~100頁。

羅偉豪〈《廣韻》在訓詁中的作用〉,《中山大學學報》,1985年第2期,125~131頁。

羅偉豪〈廣州話又讀字辨析〉,《中山大學學報》,1993年第4期,111~122頁。

羅偉豪〈從陳澧《切韻考》論清濁看古今聲調〉,《學術研究》,1997年第2期,76~79頁。

羅偉豪〈從陳澧《切韻考》的「明微合一」看廣州音〉,《衡陽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第21卷第4期,2000年8月,74~76頁。

羅偉豪〈評陳澧《東塾初學記‧音篇》〉,《中山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4年第4期第44卷(總190期),82~87頁。

龍宇純〈陳澧以來幾家反切系聯法商兌並論《切韻》系韻書反切系聯法的學術價值〉,《清華學報》,第14卷,民71年12月,193~205頁。new window

葉鍵得《陳澧系聯「廣韻」切語上下字條例析論》,《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學報》,第28期,民86年6月,275~296頁。

姚榮松〈林景伊先生的語言文字學〉,《漢學研究之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創校暨國文學系創系六十週年紀念,台灣師大國文學系主辦,民國95年4月8日、4月9日。

楊劍橋〈《切韻》音系性質的深刻論證—讀葛毅卿先生的《隋唐音研究》〉,《語言研究集刊》第4輯,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