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曾運乾音學研究

曾運乾先生(1884年~1945年),生於清末民初。值新舊交替與東西文化激盪之際。其於學術最為後世所稱引者,為音學之成就。於等韻之學,主影母獨立,而喻母非喉音,不與影母清濁相配。其於韻圖例置三等與四等者有別。又以照三,韻圖置於齒音下,最亂舌齒之經界,當歸其本類,不必藉由門法辨音。於廣韻之學,則以音之「正變侈弇鴻細」條例,定五聲五十一紐。又析《廣韻》二百六韻為三百一十一類,此曾氏對《廣韻》之考訂而有〈《廣韻》補譜〉。其學生郭晉稀,依其意填出圖譜,能為檢音之備,又兼明一音之流變,實功同韻圖。於古音之學,則據經籍異文與文字諧聲,考得喻母三等古歸匣母,而喩母四等則古歸定母,此為其古聲研究之最大成就者。至於古韻,則主齊韻之當分為二,一與支佳韻合而為娃攝,一與皆微韻合而為衣攝。而脂韻之半在威攝,半在衣攝,此二攝之別,實王力脂、微分部之先導。其分古韻三十攝,已臻近完備。本文試從《廣韻》之學、等韻之學、古音之學三部分,探討曾君音學之理論與其研究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