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英勞資爭議仲裁制度比較研究

仲裁是法院外勞資爭議處理制度中的一個重要機制,本研究主要探討中英兩國仲裁制度,比較仲裁機構、仲裁程序和實下成效,以及仲裁未來的發展趨勢。本文發現中英兩國在仲裁制度四有許多相異之處,例如英國強調集體協商和自願仲裁,英國有二個常設的幟方仲裁機構,使裁標的不分權利事項與調整事項爭議;我國則缺少集體協商的機制,強調強制仲裁,無常設之官方仲裁機構,仲裁標的限集體緎調整事項爭議。本文也發展兩國亦有相似之處,例如仲裁仍是法院外爭議處理方法中的重要一園,兩國的仲裁案件雖然不多,但仲裁有其公正、經濟、專業、快速等方面換優點,政府都在主動擴增仲裁的領域。經過中英仲裁制度的比較分析之後,本文對於我國現行的仲裁制度提出下面幾點建議: 第一、修正有關權利事項與調整事項爭議之定義; 第二、權利事項爭議應可仲裁; 第三、設立常設專責的爭議處理機構; 第四、應將仲裁程序重新規劃且明文化,並廣為宣導; 第五、仲裁人的資可要嚴格,仲裁委員會組成方式要簡化; 第六、仲裁人的態度應以維繫勞資之間長久和諧運作為基本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