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看契訶夫「凡尼亞舅舅」的劇中人物

弗洛伊德學派是現代心理學的最重要學派之一,對於藝術、哲學和文學創作及批評理論等,各個文化的領域,其影響是前所未有的空前巨大。   心理學和文學藝術,有一個共同的基礎,都是在關心人類的動機和行為,皆參與了人類主體的研究;本論文以精神分析學說為基準,從人的的心理結構的三個層次:「本我、自我和超我」,分析契訶夫《凡尼亞舅舅》劇中幾位主要角色的行動,探索其內在心理層次,目的在控掘深埋在個人心底最深層的動機和欲望,俾使表演藝術家在掌握人物性格之際,對角色形象的塑造,得以有更明晰的觀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