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方東美藍圖機體思想研究

本文進行之程序,第一步是先介紹方東美先生之生平,第二步再探究方先生哲學之基調。至於研究之範圍是以《方東美全集》為範圍,至於方先生全集的分類瞭解,則是採用李煥明先生的分類法。有以上的瞭解之後,就可以來看原始道家與原始儒家的機體主張。

方先生認為,其「人與世界在理想文化中的藍圖」,「是就先秦儒家、道家的思想來著想」 ,展現不離開「人」而言宇宙、不離開「宇宙」而說人之整體觀。不論是藍圖之結構與內容,或者是藍圖的「深微奧妙」,都有著方先生的哲學立場與見解。所以,藍圖的「有機思想」是將人與世界成為有機的聯繫,尤其是「雙迴向」所展現的循環力量。

對於「人與世界在理想文化中的藍圖」有著一定瞭解之後,再來看華嚴宗的機體哲學與新儒家的機體哲學。至此,原始道家機體主義、原始儒家機體主義、華嚴宗機體主義、新儒家機體主義,都個別地展現獨特之機體哲學風貌,於是,方先生的機體哲學亦可窺見一、二。

本文進行之提要,第一章瞭解方東美先生之生平,第二章探究方先生機體主義之基調,第三章探討方先生對於原始道家精闢獨到之機體主張,第四章探討原始儒家《大易》傳統之機體主張。第五章探討「人與世界在理想文化中的藍圖」之結構與內容。第六章探討由藍圖之「深微奧妙」。第七章探討藍圖之有機思想。第八章嘗試探討華嚴宗機體主義。第九章探討新儒家之機體哲學。第十章為總結。

Mr. Fang developed a distinctive form of organism. Fang's early study of Hegel, Bergson, and Whitehead, among others, coupled with his ancestral Confucianism, Taoism, and Buddhism, helped orient his organicism toward the process tradition. This dissertation is an attempt to show Thome H. Fang's philosophy of rganism, and through the exposition , we can farther revive the Chinene philos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