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大學校園推動通識教育的發展策略--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為例

大學推展通識教育除了可以培養學多元化的視野,遠成全人育的目標外,也可以提高學生的素質,孕育人文思想,使大學生不僅有知識,有技能,能夠在社會中謀生,同時也會做人,對於自己與外在的人、事、物的關係拿捏,有所分寸及節制,具備人生通達的器識。通識教育要能在大學校園落實,一定要有適當的發展策略。本文從通識教育的目標、內容及實施面探討如何在校園經營通識教育。就通識教育的目標而言。宜發展其廣度與深度,同時為讓學生產生共鳴,通識教育的目標應運用學生可接受的語彙。通識教育的內容是指課程項目,課程內容,及師資的規劃。其中師資的培育,強化教師對通識育理念的體認,加強與教師的溝通都是最不可缺的部分。在通識教育的實施面上,宜從觀念、制度及組織面來努力,並從建立校園的共識,建立課程審查,工作評鑑,設立單純的組織,擁有與各系同樣的資源、地位,並強化教學的方式和功能來發展。最後以臺灣藝術大學通識育中心在過去三年的發展經驗,做為其他學校發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