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動研究題目的擬定

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探討行動研究的題目宜如何擬定的問題。首先,本認為研究題目的擬定與研究目的密切相關。因此,本文先分析行動研究的目的,並探究在其目的下,研究題目宜如何擬定?其次,本文認為亦可以將所採用的方法呈現在題目中。因此,接著探究若所進行的行動研究有兩個以上的人參與,在題目中又想彰顯此種方法特性的話,則宜稱做合作或協同、或者是何種行動研究?

在分析行動研究的目的後本文指出,其核心目的在於「改為」,它與量的研究強警「驗證」、一般質的研究著重描述、詮釋與理解不同。因此,在擬定行動研究的題目時,宜掌握此種特性。而若要突顯行動研究的目的在改善現況,亦可以在題目中加入改善、發展、解決、建立或建構等「非中性」的字眼。其次,本文認為若所進行的行動研究是由兩個以上的人參與,並且欲在題目中揭示此種研究途徑的話,則可以以「團隊行動研究」此一中性中語來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