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績效探討連鎖快速服務業人力招募與分配策略

本研究採兩階段的研究設計架構,第一階段先以資料包絡分析法(DEA)探討各連鎖快速服務餐廳之績效。接著藉油資料包絡分析所獲得之績效資訊與企業培訓規劃,提出了人力招募與分配策略(Employee Recruitment & Allocation Strategy, ERAS)以因應企業永續經營之傳承。第一階段的資料包絡分析採用Frontier軟體進行效率分析,並探研各連鎖服務餐廳的技術效率、規模效率、生產效率、以及規模報酬,同時各受評單位投入/產出項的潛在改善值亦在本研究中加以探討。第二階段乃提出企業人才招募之決策與培訓之規劃-人力招募與分配策略(ERAS)。ERAS策略是本研究所提出之一以績效為基礎的數量化人力招募決策與培訓分配之方法。透過ERAS策略之施行,可為連鎖服務業人力資源規劃決策者一直存在的難題『適當的人力招募與有效的培訓』,提供一模式化與數量化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