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中國「怪異兒」故事類型

「怪異兒」是一個流傳於世界各地的故事類型,如日本就有「桃太郎」、「一吋法師」等故事,中國各地各民族也有許多「怪異兒」故事,引發筆者一探究竟的動機,筆者文本擬從《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的遼寧卷、吉林卷、廣西卷、海南卷如《中國民間故事全集》、《中華民族故事大系》中選取了26個怪異兒故事的異文,試著對中國「怪異兒」故事類型進行分析。本文先從「怪異兒」故事的內容分成奇異出生和神奇經歷來分析,再來探究中國「怪異兒」故事所蘊含的文化意涵,以便能更深一層了解中國「怪異兒」故事,希望藉由本文梳理,能夠釐清一些中國「怪異兒」故事類型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