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立博物館與大眾溝通的橋樑--談公關機制

公共關係,簡稱公關,是管理的一種新的組織機能。一個機構從領導者起,到每一個部門的主管,一直到機構所有的人員,都必須了解機構公關的基本原則,並負起公關的基本工作。公關涵蓋的範圍很廣,有組織內部的溝通協調;組織與外界的溝通行銷;對上機關或是行政、立法機關的遊說與溝通;媒體關係;募款贊助活動;特殊議題與危機管理等,都是屬於公關的機能。澳大利亞博物館學行銷學者雪倫‧狄肯曼(Sharron Dickman)說「行銷是數種活動的結合,目的即為吸引觀眾到館參觀,並進一步認識博物館藏品、設備及服務項目;它可以透過許多方法達成,諸如廣告、宣傳與公關,以及與社區團體或觀光業合作等。」博物館已朝向企業管理的經營模式前進,本著博物館的社會責任,經營的使命與目標,塑造優良的品牌形象,運用各種公關機制,邀請觀眾走進博物館,參與博物館的活動,並能滿足觀眾的需求,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同時也給予觀眾一個很好的博物館參觀經驗。本文僅就公關的角色與任務,來談博物館公關機制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