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之探討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了解運動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並以相關論文研究為探討主體,從中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之異同及教練領導行為與不同效標之相關性。透過對各相關論文之分析比較後,得知:1.知覺教練領導行為,在五個向度上(訓練與指導行為、民主行為、專制行為、關懷行為、獎勵行為),以不同性別及不同年齡呈現出較一致的趨勢;2.整體而言,選手較喜歡教練表現訓練與指導行為、獎勵行為、關懷行為、民主行為,較不喜歡教練表現出專制行為;3.教練領導行為的五個向度會正面影響選手的組織承諾:4.教練的領導行為的五個向度分別對不同的研究對象,能有效預測選手滿意度;5.知覺與喜愛的教練領導行為之差異會影響選手的團隊凝聚力。透過上述之比較,希望教練也必須面對不同背景和環境因素的選手來施予訓練,而教練本身也應該因為情境的不同和選手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而表現出不一樣的領導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