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老》、《莊》的陰陽觀--兼述「道」與「太極」的關係

儒、道是先秦學術的思想核心,也是牽動國家興衰起落的兩大政治洪流。作為儒家典籍、也是群經之首的《周易》,其所蘊涵的陰(- -)陽(—)概念與變通思想,自古以來不斷為需求者所推衍、運用,其政治地位與學術價值自是崇高,無可異議;而《老》、《莊》二書固為道家思想的起源,其在歷史轉變過程中,亦同樣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然則,在《易》、《老》、《莊》之間是否存在著能將彼此貫穿、聯繫的介質呢?《莊子》謂「《易》以道陰陽」,書中亦多見陰陽論述,《老子》有「万物負陰而抱陽」之諾;此外,《周易》謂「太極生兩儀」、「一陰一陽之謂道」,《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以此觀之,「陰陽」、「道」與「太極」,無疑是溝通三者的最佳橋樑,也是進一步梳理儒、道思想關係最妥適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