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社會關懷的理論與實踐--以聖約翰科技大學「宗教社會關懷」課程為例

「宗教」作為人類面對世界最主要的意義載體,它與政治、經濟、教育、社會、文化…...等無法分離,自然應當成為通識教育中社會人文課程最好的討論主題。但在側重職業導向、技術訓練的台灣技職教育中,卻常只是點綴性的冷門課程。「倫理」是人類在其社會文化中發展出來的特殊現象。人與一般動物皆有趨利避兇的本性,但人的生物特殊性卻必須藉由社會文化的合作、學習才能生存。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中,面對人性趨利的本能衝動,唯有透過公民律法的制裁,或宗教道德的預防,才能避免社會文化陷入混亂。但我們關於宗教的認知僅止於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