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原住民學童對社區本位中自然科學之自我效能初探--以植物單元為例

本研究是一份初步的實徵研究報告,嘗試以社區本位的教學活動促進原住 民學童之科學自我效能。研究以準實驗方式進行,並輔以智力測驗的資料。實 驗組與對照組學童均為原住民地區國小三年級學生。兩組學童之家庭背景相 近,多為單親或隔代教養之家庭。 主要之處理為,實驗組學童之植物單元教學,請熟悉當地植物之社區人士 及家長與自然科教師,五次的教學活動中,以協同教學方式進行三次。並以 「國小學生自然科學業自我效能量表」於實驗前後實施測驗。 本研究僅探討智力與自我效能部分,發現為兩組學童之智力測驗分數無顯 著差異性,但是若與一般兒童的智力常數相比則呈現顯著差異性。自我效能的 前測兩組學童無顯著差異性;實驗組學童的前後測與對照組學童的前後測均未 達顯著差異性。對照組前後測之相關係數未達顯著標準,需考量是否有其他因 素的介入。 研究者針對研究結果提出後續研究的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