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歸禮教問題--明華園《白蛇傳》2006與2007年比較研究

歌仔戲面對電子時代的衝擊,紛紛尋找其生存之道。歷久傳唱的《白蛇傳》故事,明華園如何表現於當代社會的期許?又應該表達什麼主題呢?筆者把重心放在青、白兩蛇和許仙三位人物的表現上。由於2006年與2007年只相隔一年,演出的人物也相同,但筆者發現兩個場次裡,三位人物除了扮像與表現上的不同以外,在齣幕變更上甚為明顯,所以試圖探討戲劇中齣幕的變更是否為了襯托人物的鮮明形象才有所改變?抑或有其它原因。